網頁

2010/09/26

2010 法式蜜月 - 南法。瓦倫索, Valensole

吃完午餐時,天空正頂著炙陽,為何我們都是這個時間出門? 這是個非常不好笑的問題!

拿著地圖,再次確認那條紫色的路線,邊幻想著滿山谷的薰衣草就在眼前,開上D3公路,我們乘風奔馳北上。



每年的6~8月,是南法盛產薰衣草的季節,布滿山脊的紫色波浪,讓觀光客們湧向普羅旺斯。 早期南法曾經爆發人口出走潮,因為繁重的農事無法吸引年輕人從事生產,

但自從法國政府將薰衣草精油制定標準,排名第一等級的南法薰衣草吸引了人才回流,也造就了這個紫色傳奇。瓦倫索, Valensole 為地區的最大產地之一,為於薰衣草路線的中上方,約莫在1小時的路程,我們即將到達。




南法的薰衣草種類粗略分為大薰衣草與小薰衣草,前者作為量產用,如民生用薰衣草製品,後者則因較為香醇作為精油製作,以觀光而言,滿開時能高達一尺多的大薰衣草或許較能吸引眾人目光。

另外的經濟作物則是小麥以及向日葵,沿路還沒看道薰衣草之前,其時路旁都是整片的白或黃。

經過了Gréoux-les-Bains,再繼續朝北開,兩旁的景色漸漸的開闊起來,但薰衣草呢?

原來在我們來法的前一個禮拜,這裡才剛舉辦完薰衣草節慶,意思就是可以開始收割了,對於經濟作物來說,草農們就不像觀光客那樣把未收割的薰衣草看成寶,畢竟早點收割才有好價錢,

前方光禿禿的一望無際的丘陵線,一個禮拜前這裡應該是整片紫色的地毯才是,我們也只能繼續的往前開,很幸運的,前方仍有著一塊隨風飄逸的紫色薰衣草田。





欣喜若狂真的是我們最貼切的寫照,走在薰衣草田裡,隨風飄起的紫色香氣彷彿可以將身體淨化,乾燥的風沿著稜線吹拂過,陽光沒有縫隙的照射著,原來薰衣草的生長環境那樣的愜意。

薰衣草叢裡不時的發出嗡嗡聲響,仔細聽,是成群的蜜蜂飛舞的聲音,胖嘟嘟的身軀後方帶著兩球紫色的花粉模樣,要不是這樣大片的薰衣草,還真難看到的奇景呢。

一但開上瓦倫索這一帶,其實不用太按照薰衣草路線走,在這裡恣意而行,四處都是好風景,宛如大自然的拼圖。





除了薰衣草之外,這裡有著非常多的古老溫馨小鎮,每個都是百年歷史的活古蹟,遊覽在紫色大地之時,不妨花點時間體驗南法的不同風貌。

[Moustiers-sainte-marie]

位於瓦倫索薰衣草之路的東北方,為南法的十大美村之一,也是陶瓷的重鎮。



起源於5世紀,當時修道士在此建造了修道院,並以Moustiers為名,直至13世紀初,仍是朝聖者前來朝聖的熱門地點,

雖是瓷器重鎮,但過於偏向觀光性質,販售的價格無法親近遠從台灣來的觀光客,非常抱歉囉。

除了這古老歷史的修道院之外,其最大特色是在峽谷的中間懸掛了重約50公斤,黃金打造的星星,至今約50年的歷史,傳聞當時的騎士 Bozon de Blacas 被敵人抓走時曾說過,如果能安全回來,將會鑄造黃金星星掛上此地,


image from http://www.moustiers.eu/index_en.php


所以可說是信徒的還願禮吧,這樣來看台灣的財神廟發財金,似乎有點不夠看。


(為了抵禦當時的外敵入侵,房舍蓋得非常緊密,也是當地的特色。)


(聖瑪莉的修道院,就蓋在村中的最上方,長年受遊客踩踏的大理石,已磨的光滑,這裡稍不慎便會有滑倒的危險)

開車到此地最不方便就是停車,此處的停車場約3處,但上下幾乎是30度的陡坡,不論是會車或是上坡,都非常的危險,建議將車停放在平地,走路上去會比較安全。

Map:


[維東峽谷的聖十字湖小鎮 Sainte-Croix-du-Verdon]

在Moustiers-sainte-marie裡很多店家販售著套票,從滑翔傘、攀岩、獨木舟...等,皆因為鄰近聖十字湖的緣故,被稱為法國最美麗的維東峽谷下,石灰地形的人工湖,有著多功能的用途,除了當作水壩之外,提供各種運動環境,更別說是觀光了,每年夏天湧入的人潮,絕不亞於蔚藍海岸。

Sainte-Croix-du-Verdon位於聖十字湖的左下方,沿著湖岸坐落著,遊客在這裡玩水、曬太陽、風帆運動,更有提供露營車營地,功能非常完善的度假小鎮。




(薰衣草田後面的是維東峽谷-是歐洲最大的峽谷)

在湖岸的公路行駛,各種角度皆可欣賞維東峽谷與那淡藍水色的聖十字湖,沿路的風景似乎每一幕都是精采的畫面,從Moustiers-sainte-marie開往ainte-Croix-du-Verdon的途中,靜靜的鋪著另外一種炫麗色彩的地毯。






(人客阿,看看啦~~這不是假的)

一望無際的向日葵田、以及綿延的金色麥田,沒有什麼言語可以用來形容這樣壯闊的景色,黃色與金色的光芒,將整個眼簾覆蓋著,這樣的氛圍讓人想大聲喊叫的衝入色塊交織的網中,用盡力氣的奔跑!



[Greoux-les-Bains]

在前往Valensole的途中,經過個大轉彎,若不稍緩車速,很容易的會把這個小鎮呼嘯在腦後。





起源於13世紀,卻歷經了大小戰役,以及天災,終於在17世紀趨向平定,城鎮除了有新石器時代的考古文明外,還有曾被羅馬人開發成浴場的冷泉,直至現在仍是歐洲人的SPA聖地。

矗立在城鎮的最上方,有一座軍事城堡,在16世紀前仍作為軍事用途,而目前已被列為歷史古蹟,

位於城鎮的中央,小小的修道院悄悄的在這裡待著,整點時的鐘聲響亮的讓人很難不發現它,這棟於13世紀起源的修道院,前前後後的整修,至今仍保有幾十年前的古味,哥德式風格的拱樑與亮彩玻璃,在這小小空間讓宗教的神秘感更加的纏繞,



椅子上坐著的婦人,低頭看著帶來的書,修道院裡將室外的雜音全部隔離,這樣的沉靜舒適的感覺,她臉上專注的表情完全的表露。









今天恰逢當地的市集日,越到傍晚攤位越多,這就是溫馨小鎮的暖流,






(連路邊都有七彩顏色的馬卡紅)

Map: 黃色為主要道路,紅色為步行道路



[聖朱利安樂蒙塔尼耶 Saint Julien-le-Montagnier]

若是想在普羅旺斯找個山城逃離都市的塵囂,個人覺得Saint-Julien是非常好的選擇之一,雖然這裡不夠高緯度,也沒有薰衣草圍繞,但最重要的是這裡並沒有遭到大量觀光客的侵襲,



起源於12世紀,至今的建物仍保留置著舊石牆、鵝卵石街道,遠比其它的城鎮小的路寬,是這裡未被過度開發的最好證明,

山頂上的高點仍保留著當時舊的磨坊,其中一座已損毀,而另一座的風扇葉仍保留完整,會做為磨坊的建造地點,推測是因為這裡順著山坡吹上的風特別強勁,



損毀的磨坊頂整個開天窗,充其量僅是個水泥甕,若不是刻意進入,很難發現裡頭別有洞天,透過小窗往遠方看,在至高點俯瞰著像模型般的向日葵田,怎麼想都想不到這次的薰衣草之行竟可以有這樣的經歷,







從得到的資訊,Saint Julien有許多的渡假別墅,但我們無法在這裡住一晚,實在很想在鵝卵石道路上用雙腳走一遭,這或許要幾年後的故事了。

Valensole這一區的薰衣草之路,尚有許多未被挖掘的美,只能靠自己親自來走一遭,來填滿旅遊書上空白的章節,這樣的計劃,絕對不是買張機票飛過來那樣的簡單哩!

回程時,GPS失效的我們終於迷路了,但也這樣來到了一整片金黃色的麥田,收割完剩下的麥桿,被壓製程麥桿磚,不規則的平放在充滿麥香味的乾燥黃土上,一整天開車四處晃的辛勞,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獎勵了,在這裡留下了感動的身影,連自己都沒發現嘴角真的是自動上揚的快樂呢!









(待續...)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

    我想问一下,这个法国汽车的驾驶盘是在左手或右手的?

    还有哦,请问你们去的时候是几月?8月底还可能看得到lavendar吗?

    看起来太阳很猛的,气温会高吗?

    谢谢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 Su: 法國汽車為左駕喔,或許跟Malaysia相反,要特別注意。

    另外 lavender 盛開時間約為 June ~ July,若是August可能會看不到喔!! 且今年花期早開,要看要趁早,

    南法早晚溫度落差很大,大致上會在15~28°C左右,氣溫雖熱但偏涼爽,

    以上問題希望能為妳解答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谢谢你的解答哦

    我是想8月头去因该还看得到吧

    回覆刪除